>


2018年天津市大中小学健美操比赛赛后总结



发布日期:2018-07-08

 
018年天津市大中小学健美操比赛赛后总结(普通大学生组)
本学期组织我校普通在校大学生参加了2018年天津市大中小学健美操比赛,从3月份开始召集学生,经过45月两个月课余时间的练习,610日正式参加比赛,取得了普通组第四名的成绩。
作为此次参赛队伍的教练员,从备赛到参赛,收获颇多:
此次参加普通大学生组健美操比赛,为我校近年来第一次组织普通生参赛,所有参赛队员均来自健美操选修课普通学生,自愿参加。学生的基础薄弱,刚开始有的学生甚至左右不分、手脚顺拐,但这些同学的优点是:肯动脑、肯吃苦、严格自律、遵守时间、高度尊重老师的训练安排,这些同学的课程安排都很紧张,所有的练习每周抽两个中午、利用六日大家的休息日进行练习,最后参赛的八名同学,从召集开始到比赛结束,从无缺席、迟到、早退现象,不问收获、甘心付出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最后在赛场上,同学们的表现也是出乎意料的好,动作完成的规格、一致性都超乎了我的预期。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的热情、自律、刻苦的训练态度,给了我深深的感动。
比赛结束后,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也感到了同学们与我一样对比赛的名次有一些小小的遗憾。在此次比赛之前,我本人没有组织过普通学生进行比赛,结合健美操选修课同学的表现,对组织普通大学生参赛的心理预期和工作热情非常低。导致在参赛动作的选择和编排上都是拣尽量简单的来,影响了整套操的艺术性、感染力。再加上此次挑选队员的原则是自愿参加原则,没有从项目的角度上进行人员的选拔,健美操是一项需要艺术修养的运动项目,而这一点短期内是很难培养出来的,也直接影响了本次比赛的艺术得分。所以此次比赛的名次不理想,我本人负有重要责任。
经过此次比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进行提高:
1.现有参赛同学,每周继续抽出时间进行练习,从形体训练、操化练习等方面,提高同学们的能力。
2.在现有的基础上,向学校社团管理中心申请成立健美操社团,把广大健美操爱好者召集起来,为他们提供活动的平台,并从中选拔优秀的队员。
3.计划在下半年举行全校范围的健美操比赛,推广健美操项目,丰富校园文化,选拔优秀队员。
                                                   武燕燕
                                                   2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