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科技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简介



发布日期:2018-10-12

 
天津科技大学高水平简介
天津科技大学位于渤海之滨、海河之畔,是中央和地方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在50多年的办学历史过程中,突出坚持拓展轻工特色,精心培育行业中坚,矢志服务国计民生的办学特色,立足轻工、服务社会,立足天津、面向全国,输送各类人才9万余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拼搏进取,展现了科大学子内敛、踏实的精神品质。学校毕业生以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富于开拓精神和实践能力而受到社会各界青睐。就体育而言是国家教委首批批准的全国高水平运动队试点大学之一,设有乒乓球、健美操两个项目,自1987年我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持续至今已有31年。1986年国家教委和国家体委联合召开会议,颁布了《关于开展业余体育锻炼,提高学校体育水平的规划》,明确地指出了学校体育不仅要在普及上继续努力,还应在提高上下大功夫,要有更大作为。我校迅速抓住这一契机,经国家教委和天津市教委批准,于1987年成立了男、女排球,乒乓球、田径和女子篮球,1991年调整为田径和男排,1996年被国家教委确定为男、女乒乓球项目。1997-1998年开始正式启动乒乓球队,并开始招收高水平乒乓球运动员。2002年健美操被国家教委确定为高水平运动队。2010年龙舟被国家教委确定为高水平运动队。在蓬勃开展的群体活动基础上向纵深发展,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抓提高,打亮点,凝聚人气,推动体育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在体育改革中边摸索边实践,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28年来,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乒乓球、健美操运动项目上已形成较强优势和明显特色,在全国高校居于较高水平。高水平运动员曾多次代表天津市高校和天津科技大学参加世界、全国、省、市大学生多种体育赛事,并且获得国、内外大学生以上级别比赛冠军37项(2016--2018),为学校和全市高校赢得了很多荣誉,也因此得到了教育部和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好评。
近年来,我校曾先后荣获“天津市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单位”(2008年);“天津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02年);“天津市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2002年);“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工作优秀学校”(2003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优秀运动队”(2012年);“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006);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先进单位(2007);中国大学生乒乓球运动贡献奖(2007)等荣誉称号;2010年高校体育课程评估“先进单位”。
2008年教育部组织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中,我校获得了优秀评估结果,这既是对我校包括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在内的各项本科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也给予了学校巨大的鼓舞和鞭策,2010天津市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以及教育部大学生体育协会对高水平运动队的评估,均获得了优秀评估结论。2012年第九届大运会获“校长杯”,201220142016年连续三年获“天津市阳光体育先进校”在此推动下,近几年,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又实现了新的跨越, 2018年我校本科教学评估之际,我们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会继往开来、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机遇和挑战争取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佳绩,向我校体育事业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              
 
 
                                    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