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科技大学2017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总结



发布日期:2018-01-11

 
天津科技大学2017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总结
我校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是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推动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提高学校体育运动竞技水平的重要工作,也是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
天津科技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是国家教育部首批批准的全国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之一,同时也是首批指定的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试点学校之一。经过近年的努力,我校形成了以乒乓球、健美操、龙舟三个项目为重点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格局。为促进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又快又好发展,现对我校今年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理念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思考,我校在思想认识上,逐渐形成了关于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一些理念。
1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体育人才是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主要目的
我校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中,把培养高水平运动能力和科学文化素质兼备的运动员作为目标, 强调把学生运动员的全面发展作为整个培养过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培养基本功扎实、运动成绩突出、知识面广博的复合型人才贯穿到运动员文化教育、运动训练和育人的全过程。
2、提高运动竞技水平、发挥竞技运动的窗口作用
    “竞技体育的根本是“更高、更快、更强”, 不断创造优异的运动成绩是高水平运动队的主要职能。竞技运动就是把高水平运动队的竞技成绩放到首要位置上,从而吸引众多体育爱好者,获得社会财团和赞助商的资助,同时扩大学校的声誉和社会影响力,进而催生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良性运转机制。因此,我校一直把“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严格选材、科学管理,修建场馆、保证经费,以人为本、科学训练”作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工作方针,把不断创造优异运动成绩、提高竞技体育运动水平作为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主要职能。
3、丰富我校教育价值内涵
    高水平运动队应全面体现竞技体育的价值。竞技成绩不能成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唯一目的,还应着重体现竞技体育特有的自由价值、教育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等。因此,我们很重视通过竞技体育培养运动员正确的体育态度、自我奋斗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公平意识等品质,要求运动员在学校阳光体育运动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从而营造独具魅力的校园体育文化。这也成为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一种价值取向。
 
二、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组织领导
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是高等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普通高校创办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方面。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成为展示我校全面办学成果的一个窗口。
1、领导重视、确保落实
长期以来,我校领导深知体育竞赛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发展极其重视。校长办公会基本上每年讨论一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分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经常检查和指导高水平运动队的各项工作,并率先士卒融、常亲临赛场慰问运动员,为运动员加油、鼓劲。
2、组织健全、制度完善
为了确保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和高水平运动队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务院批准印发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国家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试点高校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学校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
一是天津科技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由分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任主任,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全校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任委员,统一管理全校的体育工作。
二是天津科技大学高水平运动队领导小组,由分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纪检、纪委、招办、体育部、学院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或成员,负责制定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规划,对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重大事项进行讨论、决策和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原则上每学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和讨论高水平运动队在招生、训练、竞赛、文化学习、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保证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健康发展。
3、制定规划,谋划发展
我校确定的发展总目标是将天津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体育部的发展目标是:努力建成与学校地位相称的体育部。而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目标是:三支高水平运动队要确保在全国大学生以上级别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确保在高水平体育竞赛中的领先地位;通过高水平竞技以带动校内群体活动的开展。其长远发展规划是: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使我校的三支高水平运动队进入全国高校前六名;有一支运动队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运动队。 
三、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
运动队的管理水平是制约运动员成才的重要因素,是提高竞技水平、获取优异比赛成绩的必要条件。通过多年摸索,我校逐渐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理模式。建立了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学籍、竞训、日常管理及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完善了教练员竞聘与目标管理责任制。
1、招生管理
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工作是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源头,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招生就业工作处、纪委纪检部门、体育部负责人组成的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工作小组。学校根据普通本科招生章程的相关规定,每年都会提前数月在学校相关网站上发布《天津科技大学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的通知》,对招生项目、报名条件、报名办法、选拔程序、录取方式、工作要求等相关事项予以通告。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测试和选拔工作通过报名、资格审查、专业测试、确定名单,并在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最后的录取结果严格按照教育部、各省关于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相关政策执行。近几年的实践表明,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管理工作确实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社会的好评。
2、学籍管理
为保障高水平运动员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我校在进一步加强对高水平运动员文化学习的指导、督促的同时,还专门制定了《天津科技大学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暂行办法》和《天津科技大学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了高水平运动员在学期间应完成的训练和学习任务。
高水平运动员实行学分制,修完规定学分后准许毕业。为确保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质量,合理协调专业课学习和训练比赛的关系,体育部与高水平运动员所在院系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信息,为院系根据运动队竞训实际编制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提供了方便。体育部也根据高水平运动员文化专业学习的具体情况,编制适宜的运动训练计划,较好地协调了学生运动员训练与学习的关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运动员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学校的奖学金等。近四年,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毕业率均为100%。高水平运动员的就业情况也很好,大多数运动员能够找到与其专业对口的理想工作。
历年来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名册及校高水平运动员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注册材料体育部都有备案。2006年-2009年,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三在”运动员比例均在96%以上。
天津科技大学“三在”运动员的比例
时间
运动员总人数
“三在”运动员人数
所占比例
2016年度
11
10
91.0
2017年度
17
17
100
2018年度
8
8
100
 
3、训练与竞赛管理
要提高大学生运动员的竞技水平除了要妥善处理“学训矛盾”之外,还必须加强对平时训练和竞赛的科学管理。我校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践中,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将体育科研真正渗入到运动训练中,变粗放训练为集约训练,采取突出重点与全面展开相结合、日常训练与假期集训相结合的方法,遵循训练规律,使训练效率最大化。
为保障训练和比赛有序开展,强化和规范管理,我们出台了《天津科技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办法》,对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与竞赛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采用教练员负责制,各项目教练员应根据运动队的特点和每年比赛任务,结合运动队的实际训练水平确定目标,制定计划,组织训练;在训练和比赛中,教练员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作好考勤记录,定期交体育部存档统计;教练员在抓好专项技、战术训练的同时,还应加强运动队(员)的思想和作风教育,充分调动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努力培养运动员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优秀品质;教练员要每两周定时检查、评阅运动员的训练日记,根据运动员反映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训练方案,使科学训练贯彻训练过程的始终;对培养出一级运动员或其在参加全国重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的教练员给予嘉奖,并在晋升职称和参与相关评奖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对高水平运动员而言,必须承担参加训练并代表学校参加各级竞赛活动的责任和义务;要认真、高效地完成教练员布置的训练任务,并要根据个人训练情况写出每次训练的心得体会,撰写训练日记,每两周上交一次,供教练员进一步掌握运动员的情况;要严格遵守《运动员守则》,在参加各级比赛中应顽强拼搏,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争创佳绩。
4、日常管理
高水平运动队的日常管理是一个涉及面广、琐碎繁杂但却非常重要的工作,涉及训练、竞赛、学习、日常生活、思想工作等方方面面。为了搞好日常管理,我校为高水平运动员配备了辅导员。由体育部教师担任,使其能从政策上保障运动队的正常运转,也能更有效地为运动队排忧解难,并在训练和比赛期间主持召开队内会议,商讨队伍重大事项。辅导员素质较高、责任心强,他们在做好运动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队员内部团结、协助抓好日常训练与管理、帮助运动员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教练员队伍建设
我校拥有一支素质较好、水平较高、经验丰富、能力较强的教练员队伍。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清醒地认识到:在现代竞技体育中,教练的作用日益突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教练员队伍的建设工作。为了适应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发展的需要,我校在教练员队伍建设中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编制固定,结构合理
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共有3名教练员。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1人;本科学历3人;平均年龄47岁,正当中青年阶段,年富力强。他们中多数曾接受过良好的运动训练并取得优异的运动成绩,了解运动训练的完整过程,对训练和比赛中的身体负荷、运动技术和心理变化等有深刻的理解。
我校教练员岗位的设置:
运动项目
教练人数
乒乓球
1
健美操
1
龙舟
1
2、制度健全,有章可循
我校制定了《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竞聘的原则与办法》及《教练员工作职责》等制度,对教练员在训练和竞赛中的责任、义务和奖惩作了较为详尽的规定。
3、强化教育,爱岗敬业
我校教练员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创新素质和教育与管理素质,具备较强的计划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每位教练员都能做到工作认真负责,能有针对性地为每个运动员制定详细的年度训练计划、阶段训练计划及周训练计划;能运用科学、多样的训练手段指导运动员的训练,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训练中,在指导运动技战术的同时,还注重培养运动员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上也能及时的给予关心与帮助。对运动员出现的思想偏差,能及时进行疏导和教育,在运动员出现伤病时,能在辅导员的协助下,搞好治疗和恢复工作。
我校教练员在繁忙的训练、教学之余,坚持不断学习与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训练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科研成果方面,近几年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在公开期刊上共发表论文多篇,参编多部著作,
4、学习培训,科学发展
教练员的学习培训是运动训练系统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运动训练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保证。随着运动技术水平的发展和运动竞赛程度的提高,很多新出现的问题都需要我们用新的训练方法去解决,这就要求高校教练员要不断地参加学习、培训和交流。为此,我们制定了体育部师资培训及继续教育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教职工参加培训、进修或攻读学位期间,按学校有关规定享受各种待遇;积极邀请有关专业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有计划、分重点地委派教师赴国内外学习、考察和访问,吸取先进经验,学习管理方法和进行专题研究;组织教师观摩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和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实际工作中,我校每年都会选派高水平运动队的教练员出去参观、考察或培训学习,并要求他们撰写参观、考察或培训学习的总结材料,记入档案。我校真积极研究,外聘和引进高水平的教练员,加强了教练员队伍的实力。 
五、条件保障
1、场馆设施齐备
我校体育场馆面积和质量在大运会后有了大幅度提升。通过多年建设,我校体育场馆基本满足了训练要求。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学校运动场地的条件,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了学校体育场馆的建设和改造问题,决定尽快推进泰达校区综合体育馆的建设工程。届时我校体育场馆面积将大大增加。
2、医疗保障完善
运动性损伤是训练中的常见现象。如何运用正确的训练方式和及时、有效的处理运动员的伤病,是保障运动队正常训练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保证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伤病的治疗和运动恢复,我校高水平运动队专门聘请校医院1名医生作为高水平运动队的保健医生,常年进行医务监督,处理运动队出现的伤病情况。为及时、方便地处理和治疗运动员伤病。
3、经费投入充足
   训练比赛经费的投入是高水平运动队发展运转的源泉,是竞训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必要保证条件。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经费来源以学校投入为主,辅以商业赞助。在经费投入和使用上,坚持做到“科学预算、合理使用、物尽其用、开源节流”,最大限度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因此,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比赛经费充足,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训练补助和比赛奖励均能得到较好的保障。   
     
六、教学与训练效果
我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调把运动员的全面发展作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思想教育、文化学习和运动训练贯穿其成长的全过程,不断加强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管理,保证了高水平运动队的教学与训练效果。
1、教学效果良好
我校2016--2018年共招收高水平运动员28名,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绝大多数运动员都能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学习态度端正,学习认真刻苦。多名运动员成为院学生会干部,成为院系群体活动的带领者和参与者,受到院系师生的好评。
2、比赛成绩显著
近三年,我校乒乓球、健美操队、龙舟队、荷球队参加了参加了全国大学生以上级别比赛40多次;在这些比赛中,我校运动员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见附件
七、学校群体工作状况
学生课外体育活动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育课堂教学的延伸,对提高全体学生健康水平意义重大。
1、阳光体育运动蓬勃开展
近年来,我校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摆在学校体育工作的突出位置,对如何开展好阳光体育运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并采取了各项措施,以促使广大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主动参与体育锻炼。校领导带领体育部主要负责人研究制定了我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方案。张建国副校长、张爱华副书记校长每年都参加了我校阳光体育运动冬季越野长跑启动仪式,并亲自带领学生长跑。
1)体育竞赛丰富多彩
我校群众性体育竞赛已形成了项目多样、层次多样、形式多样的格局。既有校级比赛,也有院(系)级比赛和年级、班级间的比赛,参与运动锻炼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举办的田径运动会、篮、排、足、乒、羽、网球等比赛,已成为每年的常规赛事,深受学生喜爱。此外,校学生会、大学生体协及各体育单项协会等社团组织每年还开展10余项的各种比赛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仅有利于扩大学生的参与面,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做到全面发展。
2)竞技项目与趣味项目相结合
为使更多学生参与到群体竞赛活动中来,我们逐渐在群体竞赛中增加趣味体育项目,如在校运会上,我们设置了拔河、财源滚滚、毛毛虫等趣味性比赛项目,这些项目所占比例正逐年提高,现已达到30%。这些项目参与门槛低、人数多、趣味性大,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2、积极扶持学生体育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为使群众性体育活动更好地开展,我们鼓励学生创办体育单项协会,现己达到20多个。这些协会都是在体育部指导下由学生自发成立的,体育部除派教师进行技术指导外,从场地、器材、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吸引了一大批学生的参与。他们举办的每年一届的体育文化节己成规模;加上协会中的摄影团、记者团等协会成为了宣传体育文化的重要阵地。
3、积极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工作
为了使《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能够真正起到“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的作用,学校专门成立了“科技大学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研究纳入了主要工作范围。每年完成全校3万本科生的体质测试、数据分析、调研报告等工作,并将测试数据每年都如期上报教育部。
4、高水平运动队在群体活动中的突出作用
全面体现竞技体育的价值是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重要任务。因此,在提高运动队竞技成绩的同时,我们还着力开发其自由价值、教育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等。实践表明,我校高水平运动队不仅是群体工作的参与者,而且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指导作用,对体育精神的倡导、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校其他各类比赛活动中,我校高水平运动员或直接参加比赛,或参与裁判工作,或组织和指导所在院系球队,充分体现了作为高水平运动员的价值,得到院系领导和广大学生的高度认可。 
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的总结为提升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促进更好发展的良机奠定基础。通过总结,我们进一步凝炼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理念,清醒地认识到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厘清了今后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更好发展的思路。
我们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对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探索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发展的规律;必须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坚持科学训练,加大投入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开创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新篇章,为国家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体育人才。
                               2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