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公共体育课程2-4周在线教学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13

 
根据《天津科技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津科大党发〔20208 )的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基本原则,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工作,制定2-4周在线教学方案。
一、授课形式
32日开始,公共体育课程采用线上教学形式授课。
二、授课内容
第一周:体育理论课课件
1.《北京大学运动战“疫”指南(第一版)》,PDF课件。
2.《体育理论》,PDF课件,主讲人体育教学部:齐玉刚教授。
第二周:第九套广播体操和《运动免疫:主动防御的利器》
1.线上潍坊体育发布《战胜疫情动起来,宅家一起来做广播体操第九套广播体操示范片》的视频。
2.JSHS运动与健康科学英文版发布《运动免疫:主动防御的利器》
第三周:网络视频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居家锻炼(全年龄方案)》
1.体育教学部推出《天津科技大学室内健身课》1-5系列。
2.体育教师大本营发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居家锻炼(全年龄方案)》
三、课程要求
(一)学生在家期间认真观看线上课程的教学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每天居家锻炼计划,并督促自己完成。
(二)体育锻炼应注意几点问题。
1.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 
准备活动在体育运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准备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使人体尽快地由相对安静状态逐渐过渡到紧张的运动状态,为体育锻炼做好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准备。准备活动的方式包括走、跑、跳、徒手操等,一般准备活动从颈、躯干、臂、腿直到脚,充分活动开各关节,避免受伤。动作幅度由小至大,以微微出汗为宜,为正式体育锻炼作好充分准备。
2.科学安排体育锻炼时间

大学生自身学习任务比较重,早操或上午运动时建议以30分钟左右为宜。运动的内容以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包括慢跑、肌肉的伸展等柔韧性练习,运动强度不宜过大。而在下午或黄昏时分,由于身体的适应能力和敏感性增强,全身肌肉、关节的协调能力最强,对体育锻炼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与耐受性,可以安排运动负荷强度相对大一些的运动。
  3.锻炼内容的选择

结合实际选择锻炼项目。锻炼项目的选择要有针对性, 实效性、季节性、全面性。由于每个锻炼者中的个体差异很大, 既有性别差异又有身体条件和健康状况的差异。学生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运动量较大的球类、韵律体操、长跑等项目作为健身手段,或选择形式活泼又对增强体质有实效的项目, 如武术、健美、瑜伽、太极拳等。因此,在锻炼手段的选择上应注意全面性,避免长期使用单一的手段进行锻炼。
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的目标,希望同学们抓住青春美好时光,积极锻炼,增强体质。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紧张的学业之中,努力成才,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努力。
四、考核及评分
1.考核形式:手写一份500字左右的网课总结,家居锻炼手机截图,开学后将总结和手机截图交给任课教师。
2.评分:网课总结5分,手机截图5分,总共10分。相当于体育理论课考核,占体育课总成绩的10%
                                天津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
20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