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学年秋季学期体育教学工作安排方案



发布日期:2023-08-24

2023学年秋季学期体育教学工作安排方案


为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部署,按照教务处2023年秋季期工作安排的会议精神,以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秋季开学教学检查通知》的要求,结合体育部工作实际,制定体育部教学工作安排方案。

一、 指导原则

1.提高政策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稳步推进2023年秋季学期各项教学工作,精心组织,聚焦工作实效,确保体育教学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各项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2.继续发挥教师队伍团结协作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边调整边推进,因地制宜,做好18周教学和学生体测工作。

3.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心体质较弱的学生群体,精心组织、指导课外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进一步提升整体测试水平。

4.坚持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在课堂教学、体测过程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二、 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12023秋季学期教学周情况较特殊,大二年级为18周,一年级为13周,二年级从828日开始上课,一年级从107日开始上课。

2.调整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为18周,至少撰写16周教案(2周可做机动安排),落实校督导的反馈要求,进一步完善教学文件。调整建议:一是在原有14周大纲的基础上,可以增加单元练习次数,也可以安排第一周讲解相关和身体恢复、前四周列为素质练习、体测课程,每个项目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在执行大纲时,根据一二年级周次不同,灵活操作运用。二是机动周可以安排1-2周,教师撰写16教案即可。三是新调整的教学大纲,采用新模板,要体现《课程指南》的明确规定,每节课有氧耐力不少于30%

3.提前做好各种准备,上好第一节课。开课前,教师可以通过雨课堂提前建好班级联络群,确定上课地点。第一节体育课,师生分别在河西校区田径场、滨海中校区田径场集中,教师采用举牌的方式师生互认后。并将本班学生组织好,带到教学场地,开始上课。开学第一周做如下安排:要向学生讲清楚《2023-2024学年秋季体育课的相关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课理论内容;安排必要的身体素质恢复练习。

4.本学期的素质考核,按照教学大纲中的相关规定,三项素质考核内容也是体质测试内容,立定跳远、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采用随堂考的形式进行。长跑考核,安排在开课四周后进行,给学生一个锻炼恢复的过程。体育成绩综合评定,强化过程考核,进一步发挥过程性考核提升教学质量的引导作用,调动学生锻炼积极性。结构考核不变,如下:

1)身体素质(40%):耐力跑(20%),立定跳远(10%),男生引体向上和女生仰卧起坐(10%);

2)专项考核(40%;

3)理论考试(10%);

4)出勤(10%)。

5.手工补选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二周进行二年级的补选,一年级的补选工作,在新生开课后第二周进行。另外,由于部分学院进行了扩招,有的学院组建实验班调整了校区,补选学生人数较多,有的教学班人数已经达到了49人,可能还要有所增加,老师们要有个心理准备。两次补选,教研室主任和教务科长非常辛苦,要把没选上课、变动的学生安排下去,难度非常大,也恳请老师们给与支持、配合和理解。

6.加强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上课时穿运动服运动鞋,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课堂中随时关注学生锻炼状态,关心体质较弱的学生,适时调整锻炼内容。需要办理体育课免修、体测免测的同学,分别填写天津科技大学免修体育课程申请表和天津科技大学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经辅导员审核签字盖学办章,经校医院审核后,提交至两校区体育部办公室即可(河西校区体育馆A006,滨海校区中院体育馆A126)。在办公体育课免修、体测免测时,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及早及时办理,教务处和财务处要进行学费结算。

三、有关测试工作的初步安排:

1.测试前厂家培训,有关新设备使用,初步定为831日上午;

2.测试阶段和任务;

二三四的测试工作,828日至928日内完成,共5周;

大一的测试,107日至1110之前完成,为5周;

1118121日,为教师上报数据时间;


遇到风雨天、节假日,自动顺延。大一大二体质测试可与身体素质考核合并进行。大三大四又教师自主安排测试。


202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