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秋季学期体育工作安排预案



发布日期:2022-09-22

为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天津科技大学 2022 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和疫情防控方案》的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体育部工作实际,制定本教学工作安排预案

一、 指导原则

1.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市教育两委文件精神与要求、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保障师生身体健康,防控有力有序,确保体育教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确保各项教学任务的完成。

2.结合体育部实际,坚持贯彻“人民至上”、“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对于高、中、低风险区暂缓返校的学生,任课教师妥善指导,采用线上教学和考核。

3.线下教学过程中严格落实防疫防控要求,室内教学场所及时通风,学生间隔1米以上,不建议师生戴口罩。

4.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5.本方案随校疫情防控要求而调整。

二、 教学工作安排措施如下:

1.2022-2023学年秋季教学,学校第一周上课时间为829日,新生开课时间为104日,第6周周二至周日(104日至9日),1225日前全部考试结束;体育教学周,要在104日至121611周次内,完成14周教学任务。其中,按照教务处的要求,17周为机动周,安排在周六上课。鉴于以上情况,根据教务处安排,结合体育的实际,安排如下:

新生课第一周(104日至9日)进行学生体质测试的同时,增加一次线上理论课内容,由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第17周机动周,执行教务处规定,如下:

日期

教学周次

课程安排

1119

12周周六

17周周一课程

1126

13周周六

17周周二课程

123

14周周六

17周周三课程

1210

15周周六

17周周四课程

1217

16周周六

17周周五课程


另一周教学安排,教师进行大一大二不达标学生的补测工作,具体完成时间在11月中旬前即可,不做统一规定。之后,把补测成绩上报体育部测试中心。本次补测,按照对大三大四不及格学生每周打两次卡核算。根据学校的安排,教师提前做好教学进度自动调整。如疫情防控需要再次调整,将另行通知。

2.上学期由于疫情原因,在本学期第二周、第三周(95日至17日)完成第二批期末考核、核分、成绩录入工作,请老师做好相关工作的安排,任务比较重。通过上学期的班级微信群联系学生确定时间地点完成测试。其中,涉及高、中、低风险区暂缓返校的学生,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对于第二批期未考核、补考的学生,不再延缓,采用线上考核方式,参考上学期线上考核毕业生办法进行。另外,对于教务处安排的补考、换证考试,根据教务处的要求,教务科长与教研室主任安排好监考老师,考后及时上报成绩。对于因疫情推迟返校的学生,根据“一生一策”原则进行网上考核。

3.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节体育课,师生都在室外田径场集合。教师采用举牌的方式,进行师生互认。并将本班学生组织好,带到教学场地,开始上课。如遇疫情不能线下授课,则采用雨课堂加微信群和体育部公众号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第一周上课集合地点:

滨海校区:泰达中校区田径场;

河西校区:河西校区田径场。

4.关于手工补选工作,按照两部分进行:个性化课程补选,先是网上补选、后进行手工补选。截止目前,有5门个性化课程选课人数未达到开课要求,尽量补齐。本科部分课程补选工作,在第七周、第八周进行,尽量把缺课的老师补上来,争取把所有的课开起来,以免现掉课。

5.345教学周(912日至930日),进行大三、大四年级体质测试工作。利用查询软件,要求教师尽快核算出成绩,对于体质测试不及格同学,再做统一提升安排,且把不及格名单反馈至学院,建议学院督促学生加强练习。

6.104日,第6周开始新生本科教学正式开始,也是我们大一大二的开学第一周,做如下安排:首先,要向学生讲清楚《2022-2023学年秋季体育课的相关规定》,做好相关规定的解读工作;向学生讲清楚,从2021级开始学生体质测试不达标不毕业、不能评定奖学金、评优等相关政策;讲解课堂要求。安排学生测试身体形态部分测试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安排必要的身体素质恢复练习。立定跳远、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采用随堂考的形式完成测试。一是为了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练习和教师指导;二是落实天津市教委课程建设指南的要求,强化每节课30%以上的有氧耐力练习内容,进而提高学生的测试成绩。随堂测试项目,在11月中旬完成测试、整理好测试数据上报体育部,12月份上报教育部。课后,把本周线上理论学习内容,以体育部公众号的链接发在班级微信群中,要求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7.继续发挥线上教学保障组作用,制定第一周学生自主学习的理论内容,制定三周的线上风雨教材内容,以保障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线上教学保障组,由布建威科长牵头,教研室主任、蒲鹏、项目组负责人组成。根据教学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内容,做好教学内容和意识形态审核工作。

8.开课后,对于由于各种原因而未能返校的学生,任课教师做好线上内容的安排,实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及时发布课程相关信息和教学任务,按照“一生一策”原则,指导学生完成延期返校期间的学习任务。

9.按照学校的要求,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常规、提升教学质量,本学期建立了课堂教学巡课的力度,加强领导班子、督导听课制度,加强教学检查:

1)成立课堂教学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书记、主任亲自挂帅;

2)建立巡课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认真落实学校《天津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工作规范》(2021124】号)、《天津科技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罚条例》(201966】号)、《体育教学部课堂教学规范》文件的精神和要求,该文件上学期32号已经发给各位任课教师;

10.教务处要求教师超前备课2周备课,各位老师提前撰写好教案,上课时带好本课次教案,以备督导的检查。

11.体育成绩的考核采用结构,略有不同,由于APP的不确定性,暂定给5%的分值,根据实际情况,再做调整。对于参加上级组织抽测的学生,成绩合格者加5分,成绩优良者加10分。考核结构如下:

1)身体素质(40%):耐力跑(15%),APP长跑,软件测试阶段,占5%;立定跳远(10%),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10%);

2)专项考核(40%;

3)理论考试(10%);

4)出勤(10%)。

12.考试安排,按照大纲进行,加大过程考核,随堂考。若遇到疫情有变,根据学校的“一生一策”而调整。确保学生课程不落下,考试不耽误。

13.教学中,加强安全教育,教育学生穿运动服运动鞋。做好准备活动,本学期每节课加大了身体素质练习的比例,准备活动尤其重要。要做好安全问询工作,有心脏病等疾病的同学,不能测试,办理免测,办理免修。提醒学生区别两个表(体育免测申请表、免修体育课申请表)。

14.出勤:病假须持有医务部门开据的证明,缺勤超过1/4者不能参加体育课考试,迟到或早退1次扣2分,迟到3次为1次旷课,旷课一次扣10分。

15.对大三、大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不及格的同学,课外打卡安排如下:

1)在完成大三大四学生体质健康项目测试后,任课教师用软件查询出学生测试成绩;软件使用方法,由侯迎锋老师组织专门培训。

2)建立大三大四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不合格名单,任课教师建立好联络方式。

3)负责测试的相关教师,自定好每周进行学生打卡的时间,上报体育部教务科,构成体育部有关大三大四学生打卡总课表。

4)任课教师,要求对大三大四的学生进行6周的指导练习,且再测成绩,在11月中旬把成绩上报到体育部体质测试中心。

5)教师安排大三大四不及格的学生进行6周课外体育锻炼辅导,要有计划、有内容,以加大身体素质练习,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为主,安排课次至少大于6次,但每次练习时间不应少于60分钟。

6)大三大四不及格学生提升课,每周按照两次打卡计算。

7)在安排大三大四测试班级时,鉴于包干打卡指导不及格的学生进行练习,请候迎锋、布建威科长,在安排测试教师时,尽量相对集中,考虑跨区的问题。若实在安排不开,教师在进行打卡时,测试教师之间可适度调换学生,但不能出现两人合代的情况。

8)教师上报打卡安排,遇到风雨天气或节假日,不能正常上课的,要进行顺延或再找时间进行补课,不得减少指导练习的总次数;

9)由于这是体育部新推行的一项工作,其中打卡人数、练习内容的针对性、提升效果等有很多不可预测性,敬请老师们多理解和配合,也希望老师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而总结经验,在下一次落实中进行整改。


                                                                                                                                                                                                                                  202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