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部训练安全防护措施



发布日期:2015-09-30

 
高水平运动队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一面镜子,高水平运动队发展好坏直接反应了我校的体育工作成绩,同时也促进和带动了学校体育的发展,是学校贯彻体育锻炼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重要措施。日常基础训练,是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人才的初级阶段,为将这一基础打牢筑实,保证队伍良性发展,提高竞赛水平和运动成绩现将运动队日常训练的安全防护措施要求如下。
一、教练员在训练中起主导作用要有大局意识,结合项目的特点从大局把控学生的运动心理、生理状况,树立正确的安全观,言传身教,要求运动员注重专业训练的同时,注重安全防范意识。
二、教练员对运动员要有严格的训练管理制度、规范组织纪律与奖惩措施。运动员有时自制能力弱、活动目标比较随意。严格的管理制度是克服运动员诸多自身缺点的重要措施。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教练员应适时的对训练中存在的隐患做好预案提醒督促队员对危险做好防范和逃生举措。
三、教练员应制定科学严密的训练计划,根据运动员自身素质,安排合适的量度、强度,在注重速度、力量、耐力诸方面训练的同时,也在每次训练中穿插忍耐性、协调性、灵敏性训练。教练员要分析、测试运动员相关原始数据,并调整年度训练计划,阶段训练计划等。在训练中,要循序渐进,不急功近利。避免训练中的急性损伤。
五、教练员做严师,更做朋友。教练在训练中是严师,严格要求运动员,以身作则,训练前检查场地设施是否完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训练器械、服装是否符合要求,准备活动是否充分,训练结束是否有放松,注重训练中的安全因素排查,保证计划中的训练效果得以实现。同时还要留心运动员们的生活思想状况,文化学习成绩变化等不稳定因素存在,避免隐患的生成。
六、运动员必须遵守学生守则,遵纪守法,不迟到,不旷课,服从教练员安排有病及特殊事情须亲自向教练请假,在训练中,思想不开小差,树立勇敢坚毅、吃苦耐劳、克服困难、刻苦练习的好作风。运动员应听清训练注意的事项,记住安全要领,增强安全意识,注意自我保护,防患于未然。要服从教练员的调配,不做与训练无关的危险活动,不得擅自进行教练员没有布置的运动项目。
七、运动员要学会自我监督,随时注意身体功能状况变化,若有不良症状要及时向教练员反映情况,采取必要的保健措施。禁止患病、带伤队员参加剧烈运动。队员有以下疾病或症状,禁止参加训练;体温增高的急性疾病;各种内脏疾病(心、肺、肝、肾和胃肠疾病)的急性阶段;凡是有出血倾向的疾病,如肺及支气管咳血,鼻出血,伤后不久而有出血危险,消化道出血后不久等;恶性肿瘤;传染病及慢性疾病,如乙肝等。
 
 
                                                        体育部
201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