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部概况



发布日期:2023-03-23

体育教学部是天津科技大学的二级教学单位,主要负责全校公共体育教学工作、学生群体工作、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及竞赛工作以及学生体质测试等工作。现有教职工49名,其中教师43名、干部6名。教师中教授1名、副教授22名、讲师15名、助教2名、二级教练员3名。天津市教学名师1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5名、40岁以下青年教师7名,国家级裁判9名。自1958年河北轻工业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前身)建校以来,体育部由最初的体育组发展到体育教研室,到现今的体育教学部等三个阶段。体育教学部现在下设教研室、竞训办公室、体质测试管理中心、办公室等部门,并配置专职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工作。近年来,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基金规划项目和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各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7项,重点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天津市高校青年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人;获天津市教委“阳光体育先进教师”15人。

体育教学部始终秉承“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扎实推进本科体育教育。以教书育人为宗旨,贯彻“健康第一”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科学健身的能力,增强学生身心健康,激发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提高学生体育文化素养,为实现学校教育的整体目标,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而发挥“体育育人”的特殊功能。